《千与千寻》



《千与千寻》是由宫崎骏执导、编剧,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这是一部非常经典的动画电影,因此相信每个人都看过这部动画电影,也对它感到不陌生。《千与千寻》,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获奖影片,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部至今也是唯一一部以电影身份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动画作品。








剧情是讲述年仅10岁的荻野千寻是一个看起来非常普通的四年级小学生,她随父母搬家来到一个陌生的城镇准备开始一个全新的生活。然而,因为途中迷路,她和父母误闯入了一个人类不应该进入的灵异小镇。小镇的主管是当地一家叫“油屋”的澡堂的巫婆:汤婆婆,而“油屋”则是服侍日本八百万天神洗澡的地方。镇上有一条规定,就是在镇上凡是没有工作的人,都要被变成猪被吃掉。 千寻的父母由于贪吃,未经过店员允许就随便触碰食物,而遭到惩罚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拯救父母,在汤婆婆的助手白龙的帮助下,进入澡堂,并成功的获得了一份工作。作为代价,她被汤婆婆夺走了名字,成了“小千”。在澡堂工作的过程中,小千从一个娇生惯养,什么活都不会做的小女孩,逐渐成长,变得越来越坚强能干。同时,她善良的品格也开始得到了澡堂中其他人的尊重,而她和白龙之间也萌生出一段纯真的感情。而为了拯救父母和对自己重要的人,面对各种困难和危险,千寻也一次次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影片也随着她的心理变化历程而展开。





这部电影是我十多年前看的,那时的我还是个小女孩。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就只是非常单纯地在看一部电影而已,也不知道其中的意义。一直到多年后再次看回这部电影才有所领悟,而且甚至还留下了眼泪。


其实这部电影最主要的就是叫我们勿忘初心。就像白龙对千寻说的一样:“一定要把名字藏好,不然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记住名字就是把握住自己最初的原则。忘了名字就是忘了自己的原则,被环境改变着。回不去指失去了自我,找不到最初的理想,偏离了航线。片中的千寻,她的父母,无脸男,白龙,巨婴和腐败神都曾陷入失去自我的精神危机。电影中的油屋是一座大浴场,提供神灵前来消除疲劳的空间,可是同时也是金钱等等欲望横流的地方。因此这个浴场就是用来比喻现今的世界。当千寻的父母偷吃东西时,由于千寻还小没有这么贪婪,所以会阻止父母吃。而她的父母因为贪吃变成了猪,这是暗示人类的贪婪的本性。另外,当白龙第一次看到千寻时就喂她吃了一个东西,并说不吃这个世界的东西的话你就会消失。这句话是在暗示如果不融入现今的社会你就会永远离开它。








另外这个电影也提到了人类应该保护环境。白龙本来是“琥珀川”的河神,但他的河流在兴建大楼时被填平了,无家可归的白龙于是来到汤屋。另外,大家还记得当腐烂神来到浴场时,汤婆婆对千寻说“这是你第一个工作,你招呼客人在大浴池洗澡”。汤婆婆要千寻一个人侍候腐烂神是因为其实它是被人类污染了的河神,而千寻是唯一的人类,所以这里是在暗喻人类必须弥补自己所犯的错。千寻带头把腐烂神身体里的垃圾,自行车,电冰箱,废旧玩具清出身体,象征着大自然被人类污染后还是需要由人类治才能恢复大自然的美丽。







其实这部电影还有很多的道理与意义。我所提到的是让我领悟较深的。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的话可以到这个网址看: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7828966/


故事的结局就是千寻最后成功找回她的父母,走出了这个小镇。不过其实在这其中最让我感到伤心的是白龙叫千寻离开时不要回头,是让她出去后忘记油屋里发生的一切。千寻出去后不住的回头,说明她真的已经忘记了油屋里发生的事情。她想努力回忆刚才发生了什么,却什么都不记得了。就是这里让我感到非常非常非常伤心。千寻在油屋里经过了这么多的事,遇到了这么多的人,然而她却忘记了大家。我唯一的期望就是千寻能够靠着她头上的护身符(头绳)而想回一切。每次想到千与千寻的结局,我就会莫名地伤感。





(这手一放我直接哭出来,太伤感了,这一别可能就是永远)




(就是这个闪闪发光的的头绳啦)



宫崎骏真的是一位很厉害的动画师/动画导演。凡是是他的作品必属佳作。我对他的其他作品也很喜欢,像是《风之谷》,《天空之城》,《龙猫》,《魔女宅急便》和《霍尔的移动城堡》。《龙猫》也是我很小的时候看的,我长大后也翻来看过,感觉也是和小时候看的不一样,从中理解更多。《魔女宅急便》看了让我很羡慕女主角拥有这个能力,能够在天上飞。《霍尔的移动城堡》是我看过最帅的动画电影男主角,帅得不得了帅得顶瓜瓜叫!!!!!宫崎骏曾在2013年宣布息影。当时这个新闻可让我伤心了好几天,因为再也看不到他的作品了。可是,2016年时,他在一个节目上透露自己复出的消息,还说希望能够在2019年完成新的长篇动画。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是太开心了,都忍不住和当时身旁的朋友分享。


《风之谷》



《天空之城》



《龙猫》




《魔女宅急便》





《霍尔的移动城堡》


吉卜力工作室的其他作品我也很喜欢。《萤火虫之墓》,《心之谷》和《猫的报恩》这些动画电影都是赞赞赞的啦!!!!!!!!



《萤火虫之墓》



《心之谷》


《猫的报恩》




宫崎骏所有作品里的角色











ps: 所有图片都是从Google获取的















评论